生命不息,战斗不止!

绿满窗(上)

-懒得一次写完。

我最后看了一眼这座山,就离开了它。
下了山,是一个很繁华的小城,车水马龙。我窜进一家酒馆,坐在角落里一边吃花生米,一边听别人唠嗑。
我爱听别人唠嗑,这就和凡是人必要订报纸、听戏一样,是人活在世界里的基本活动,不订报纸、不听戏的绝不是人,连神仙也做不到这样决绝的。
“……晦气!”有人大声在叫,“真是晦气!”
我立即望过去。是一个肥胖的读书人在喊,旁边一个瘦瘦的竹竿儿就说:“何兄如此生气,想必是发生了什么怪事?”
我舒舒服服地看他俩。我当然知道的,人都爱听八卦,竹竿儿也不例外。
何兄翻了翻眼睛,一副傲到天上的表情,说:“季兄你且猜上一猜。”
季兄一拱手:“想必是有盗贼夜入何兄家,盗了何兄的圣贤书了。”
何兄摆手:“不是,不是。”
“那想必是何兄那枝月季又死了。”
“不是,不是。”
季兄顿了一会。
“小弟实在猜不出来,请何兄明示。”
何兄挤挤眼睛,凑过去季兄耳畔说了一句话。
我听力极好,是师父给练出来的。我听见他说:“今日早晨,有一人赤身裸体躺在我门口,已死去多时了。”
随后他一摆折扇,做出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高声嚷到:“天下竟有这样伤风败俗、寡廉鲜耻之事!”引得旁边的客人都望向他。季兄眼里露出一点分享秘密的雀跃,但又不好为这种事情笑,于是也一拍桌子:“正是!”
旁边有人听到了一点,也嘻嘻地笑。我知他们笑的是哪一个词,心里不舒服,灌了一口酒下去。
辣。
有一个人笑,接着就有两个、三个人笑。不一会儿,整个酒馆里就洋溢着笑声了,是毫无活力的笑声。
我提刀欲走。
这时我忽然望见另一处角落里有人抱剑倚在那里,古怪的笑声和小二的喊声冲得屋里一切都模模糊糊,他的面容就隐在里面。
我仿佛明白他是很严肃的,是绝没有笑的。
于是我穿越整个酒馆,向他走去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1号舍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