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不息,战斗不止!

第一秒。
江南好。有风吹柳树,若碧云翠烟。
程藤绪坐在柳树下读书。有人匆匆跑过来,程藤绪一看:“哟,师兄。”
师兄一瞥,便知他又在读《本草纲目》一类的书了,于是高声劝他:“读这书哪里有什么出息!”
程藤绪不抬头:“我读书又不是要出息。”
师兄又絮絮叨叨地拿老一套的话来劝他:“我知你想救人啦。但你若是做了官,做了大官、好官、清官,你能救的人,岂不是现在的几十倍?”
程藤绪沉默了。过了一会儿,他才笑一笑:“我现在有可以救人的力量,能救一个,便是一个了。”
他说:“倒是师兄,该离开了罢?敌人似乎就要来了。”
师兄叹了口气,离开了。
这偌大的世界里又只剩程藤绪一个了。一只蜻蜓飞过来,停在了书上,过一会儿又飞走了。
第二秒。
敌人要来了。
这个消息很快地传遍了这里,然而村人依旧该吃就吃、该喝就喝,优哉游哉地生活着。
一天下午,程藤绪从一名已去世的病人家里回来的时候,正是霞光满天。
村里在唱戏,唱的是那台《沙家浜》,正唱到最险的一段儿,一圈人搬了板凳挤在一起看。
他经过时,看见村里的赵老爷翘着脚、笑得眼睛都眯起来,霞光映在他的银发上,晃出一种极其华丽的颜色来。
台上唱戏的那位声音慷慨激昂,然而化了妆面上是一派冷峻。于是程藤绪不看他,只看笑着的赵老爷。
良久,程藤绪似乎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。他大步离开的时候,鞋底上绣的八个大字就那样明晰地闪出来了。
第三秒。
程藤绪战死的消息传回来后,他的师兄来收捡他的遗物,收出一封信来。信被水浸了,晒得又脆弱又模糊,只有模模糊糊地八个印子,和下面尚未被浸湿的潇洒签名“程藤绪”。
旁人都说这封信白写了,还未寄出便浸成这个鬼样子,现在哪里有人读得懂哦。但师兄他只是看着这封信就流泪了。
他说:“这四字就是‘英勇杀敌,抗日救国’*,哪里有人看不懂呢。”
他想起他们同窗的日子来。那时程藤绪爱轻轻哼歌,哼得断断续续,一首忧伤的小调被他哼得豁达洒脱。程藤绪还爱在各种小地方写东西,例如在课桌上刻一枝荷,被笑做是花姑娘。
他望着远处沸腾的云海。黑夜将要来临,可以吞噬这一切的回忆。
然后黎明也将随之到来。
(不好意思,头痛,写不出来东西。

*英勇杀敌,抗日救国:放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中的一只鞋上写了这八个字。

评论(2)
热度(3)

© 1号舍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