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不息,战斗不止!

我们跳过桥的时候,柔波正缓缓地抚摸着那座石桥。两岸风光旖旎,柳树那样浓重地绿着。
仿佛只是电光石火间,我们便立在顾炎武故居前了。一群人七嘴八舌地吵,导游拿着话筒在喊“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”。
我们就这样拥进了顾炎武故居。
屋里光线黯淡,止有四扇门透出些光,有人就踩在门槛上探着头往里望。
四壁挂了极雅致的字画,中间悬着一块匾。可惜桌椅被一条带子拦着,不让人靠近,就少了点鲜活气来。
我记得很清楚,匾上有个繁体的“贻”字,似乎题的是贻安室。然而连这个字读什么都没有人记得了。于是也没人去听顾先生的大义了,纷纷踩着门槛出去拍照。
院里有两株桂花树,亭亭如盖,秋天空气里应浮着柔软的花香。
一群人笑嘻嘻地拍完照,又窜过另一扇门,窜到顾先生的墓前了。
墓上覆了厚厚的一层草,仿佛盖了一层厚被。大家也是晃一圈走个过场就走了,仿佛没有人在意的顾先生就和他的夫人躺在那里。
我走过去,旁边一株花倒了,水泼出来。
我对旁边的人讲:“我好想帮他扶起来啊。”
旁边的人看看我,说:“是的。”
于是轻轻地悲哀一会儿,也就出去了。
故居门口立了块牌,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在上边,就权作对顾先生奋斗的总结了。一群人乱七八糟地又闹着要去隔壁看。门口一个阿姨吊着脚坐在故居门口的石像上,那只穿了浅色丝袜与凉鞋的脚一晃一晃,反倒比那幢庄严的故居更富有活泼的力量。
仿佛梦游一样就出了镇,到了石桥上。石桥上的莲花石雕已近凋谢,余一朵花瓣随着姑苏的风摇曳。一个穿着花裤衩的大叔骑着摩托冲过去,我们就歪歪扭扭地跟着他冲。
冲到外面,有一只被拴在柱上的黑犬,见了我们,只是咧嘴流涎,但终于没有叫出声来。
有人在旁边怪叫,好像要替那只犬全部叫出来似的。

 
评论
热度(3)

© 1号舍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