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不息,战斗不止!

【小机长生贺】太阳以西

-关于英雄协会的世界观借鉴了《一拳超人》


周博义说:“我只是想做一些什么而已,你不必再劝我了。即使劝了,我也不会听的。”

彼时随着虫怪出现,英雄协会发出了招聘更多职业英雄的文书。我那时作为A级英雄,协会吩咐我考核的只有这样一名少年。

我在试室等了一会,他终于翻着一只白眼过来,说:“您好,我是周博义。”

他形貌潇洒,举止也温顺有礼,那一只白眼就那样不遮不掩地翻着,另一只眼则平平地注视着我。我猜想他大概是眼部有什么疾病,故没有问,只是照着协会给的稿子念:“你为什么要来这里登记成为一个英雄?”

他眨眨眼,说:“我想做英雄,所以就来了。”

我说:“我的意思是,你的眼睛大概不太好罢。那为什么不做些别的呢?一样可以挣钱糊口的。”

“我不是为了挣钱来的。”他缓缓地回答说,“我只是想做一个英雄。”

真怪,我想。但我只是默默登记好,然后继续照着念,“请估计一下你的英雄等级应是多少。”

他笑:“这还有阶级可分吗?”

我解释:“协会里英雄斗争是很残酷的,例如我是A级,见到S级就当弯腰行礼问好。你若只想做故事里那样行侠仗义的英雄,现在是做不到的了。”

他愣了一下,随即微笑:“怎么会有做不到的呢?”

他说:“我只是想做一些什么而已,你不必再说了。即使说了,我也不会听的。”

他仿佛在说笑话,又好像做梦的人发出了梦呓,然而面上是一派认真。

于是他很快地答完了剩下的问题,慢慢离开了。

我依然坐在那里。他的答案早已被提交给协会作为笔试内容批改,批下来的分数极低。但我依然在想着他。

他为什么要成为一名英雄呢?

后来考核结束,一切尘埃落定。不久之后,我外出做任务时,又遇见了他。

正是黄昏,饭香弥漫在这条小巷子里。下班的人从地铁口里拥出来,放学的孩子骑着自行车穿过街道,有一个中年人望着巨幅的美容广告,像是呆呆地死在了那里。但是这里一片死寂。

四周已被拉上了封条,远处是巨型的虫怪,再远处一群英雄赶来。

他依然瞪着那样一只白眼,挡在群众的面前。然而他并没有佩戴协会的英雄徽章,自然没人信他是一个英雄。众人推推搡搡地逃向赶来的英雄那里。

有一个男孩已经吓呆在那里。周博义将他抱起来,温声安慰了几句,男孩才拔腿跑开。周博义回头看了一眼四散逃开了的人群,拔剑迎敌。

他人很瘦弱,望过去温和顺从,但出剑快而准,是很漂亮的一幕。

他那天使的是怎样的剑法,那只虫怪又是何时被杀死的,我早已忘记了。然而那在血一样的夕阳下行云流水的身姿,像梦里一个极短的片段,隐在了我的记忆里。

待他收剑走来时,半张面容已沾上了血迹,他依旧从容地向我问好:“您好。”

我说:“你好。”

他说:“您也来帮助我们了,谢谢。”

我想我又哪里做了什么呢,然而没有说出来。我只是回答:“毕竟是我的本职啊。”

他眯起眼睛笑起来:“这也是我的本职呀。”他伸出手,“既然是为同一件事奋斗的人,那么做个朋友吧。”

我回握了他的手,是双温暖干燥的手,就像一束阳光照入我的手心。

此后我们常常见面。我问起他眼睛时,他告诉我,他生来就盲一眼,因此看物总有看不清不尽之感,行路做事总有不方便处。他说这番话时并不叹息,只是平平地看着我。于是我也不刻意安慰他,只是也告诉他一些我以前的小事,例如我幼时在慈善学校读书时,其中也有一名盲了一眼的少年,只是性格胆怯懦弱,与他是大相径庭。

我说:“记得他名字里带一个‘琦’字,字典上说是美玉的意思,确实是美玉一样脆弱的人。”

他说:“你知道我现在这个名字的意思吗?”

摇头。

他慢慢地说:“是我自己在读书时随意取的,取《山海经·南山经》里载的一种神兽,唤作猼訑的,书上载着‘佩之不畏’。但这两字太难写,也鲜有人知,于是换成博义了。”

我说:“你实在是我见过最坦荡勇敢的人了。”

他谢过我,离开了。

此后虫怪逐渐入侵,协会频频派我执行任务,几乎不再见到他,仅靠书信互相联系。我常常望着天上的明月怀念他。那样一轮明月升起时的姿态,有着让人见之不忘的魅力。

而直到虫怪完成了最后的进化,与人类殊死决战时,我才得以见到这明月复升的情景。

他已被削去了一臂,与我肩并肩挨在战壕里,后方是无穷无尽的人民。

弱小的英雄已经殉职了,强大如S级也是身负重伤。

而更多的人,更多的职业英雄,已经逃跑了。虫怪已所剩无几奄奄一息了,仅留下了最强大的几只。若是现在逃跑,是还可以快活地活在这世上的。

没有必要在此时做一个英雄了。

我突然想起来那个被我遗忘已久的问题来——

周博义,究竟为什么要做一个英雄呢?

于是我在这充满了尸体与血泪的角落,问出了我的问题。

他很诧异地眨眨眼,回答了我:“你看,后方有那么多的人民还存活着。之所以他们依然存在,是更多人在日夜不停地运输、计算、救死扶伤。这些事我都是不会做的,但我总要做些什么。”

他说:“既然没人愿意做这付出性命来开路的工作,那便我来做罢。我至少还可以做一名真正的英雄。”

他说:“你不必再唤我博义了,我已经没有必要被勇气推着前行了。你唤我本名,周琦就好。”

他说:“宁为玉碎。”

他这样说着,扎紧了他肩膀上鲜红的绷带,提剑冲出了战壕,背影如同一棵挺拔潇洒的玉兰,盛开在这片窄窄的天光之中。

他面对着最后三只进化完成的虫怪,再一次使出了那绝美的剑法,整个人像是一把长刀,泛着优美冰冷的光。

我想起那日下午他要我不再劝他的情景。明媚的阳光照在他的面上,他梦一样的目光与我相接,白眼亦有着熠熠的光辉。他与我交谈时曾提至夸父,说夸父有着追求光明的勇气和决心,也必然愿意对光明至死不渝的,好像他小时梦里另一个更强大更威武的他。

此时此刻,眼前的光景的确像梦一样。但我心里很清楚,这不是梦。于是我拿起枪,亦踏出了战壕。

那一场战斗一直持续到黎明,友军的号角开始响彻这片土地,最后一只进化完成的虫怪也终于被周琦斩落。

土地上没有了虫怪,亦没有了城市,是空荡荡的一片。

周琦侧着脸,眯着眼睛看了许久,问:“前面是一条大路吗?”

我大声告诉他:“不要担心,前面什么也没有,是空荡荡一条大路!”

于是他怀揣着自很久以来就对光明与大路的渴望,跌跌撞撞地向前奔跑起来,每一步都惊天动地,惊起无数的尘埃。他的腿被砍了一刀,仅仅粗略地处理了一下。然而他并不在乎。

即使腿受伤了、前面有废墟挡路了又怎么样呢?于他只不过是绊一跤而已。又有谁走路没绊过跤呢?这依旧是一条极宽阔、极宽阔的路。

他永无止境地,向着西边的太阳奔跑起来。

END

 
评论
热度(5)

© 1号舍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