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不息,战斗不止!

—一篇日记,证明我还活着。

你好哇,李一亮:
你应明白,人类的感情,是复杂而丰富的。
从小我们被教导要收敛自己的感情,随意的哭笑是“很不礼貌”的行为。但当时所知甚少,哭笑皆出于天真与原始的理由。
长大后,被这样禁锢了许多年,被教育了“什么应做”之后,便是哭不得笑不得了。例如读一本书,心里很震动,但流不出泪;恐惧黑暗,但只是怔怔地,并不会哭闹了。
人类变得难以捉摸。明明应该感到疼痛、感到悲伤的,然而发泄不出来。久而久之,这样一种灵性的行为、这样一种天生的情感就淡了。
于是人们开始追求能够快速触发它的捷径,试图让自己拥有“人类的感情”。
事情变得困难了。
难以表达、难以发泄、难以有人理解——这不再是那个以哭笑为语言、只有生存需求的世界了。
人类拥有了发达的大脑,但精神世界却前所未有的空虚。他们已经想象不到,这个世界还能有什么撼动他们的变化。
不愁于生存,不愁于不便。
更少的人愿意去改变了。
这太悲哀了。人类需要打开窗子才可见到阳光,但窗子上了锁,匙也不见了。那有什么光可循呢?
在这样的世界待久了 ,便会怀疑是否有光的存在。就像盲人在黑夜里,究竟是自己盲了还是夜太深了?没有人给出回答。
我亦不能做到哭笑出来。
但我猜,肯定有人以丰富的感情在冲击这枷锁。
冲得开了,是运;冲不开,这是命。
“命是大地,你走到哪里,你都在里面。”
若我们能在这生存的下去的世界里,寻找出一个更为撼动人心的理由和方式去哭笑,是不是我们才可以成为人呢?
但偶尔有人看见了翱翔的飞鸟、无际的天空或是血一样的云霞,依然刺目鲜明至流泪。这是否是一种自然对于我们的呼唤,或是对已死的梦的一曲挽歌?
我既不能流泪,亦不能做出回答。我应当明白的,然而不明白。
此致
  敬礼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博义

 
评论
热度(8)

© 1号舍堂 | Powered by LOFTER